奇术初探(一)——EVE粒子及奇术使用者的定义

上午好,各位。欢迎来到圣所(Sanctum Sanctorum)。我是特工Justin。

不不,这里就是Area-CN-07。所以请各位放下心,找到位置坐下来。入口右侧有咖啡和油条,听起来很别扭但是很好吃,我试过。

所以咱们来谈谈魔法。

相信有一部分人已经在Site-19听过Dr. Moose的关于魔法的讲座了,或者是阅读过来自GOC的讲座抄本。作为这次连续性魔法讲座的主讲人,我需要事先声明几点:不,我不是在炒冷饭,魔法的奥秘远远不是Dr. Moose和“霍格沃茨”的那位教授 —— 愿他信仰的神保佑他,他曾是个好人。——能够讲清楚的。是,我作为一个特工也介入了关于魔法的研究,不如说魔法先出现于我的特工生涯。最好的证明就是你们中有些人也许看到过的游侠号,我就是她的总设计师。所以好好听我讲。

魔法,奇术,妖术,神话,迷信。随便你怎么讲。告诉我,你们觉得绿型与奇术使用者——也就是蓝型,没什么不同对吧?

好吧,我看到讲堂里一半以上都举手了。不过没关系,咱们慢慢来。

你看,关于现实扭曲者,他们看起来无所不能,把世界搅得天翻地覆都行。世界的架构就在手掌之中,像小孩手中的橡皮泥一样脆弱而容易变形。这也就是他们被叫做“现实扭曲者”的原因。但是奇术使用者可做不到那么多,他们要遵守许多的条条框框,这里不行那里不行。有些没准穷尽一生就只能让自己的老二随心所欲地发光而已。所以不要以为上完这几场讲座之后就能像某个头上有闪电标志的小屁孩一样拿着根树杈到处发波了。不要笑,你可能会因为这个丢掉小命。

咱们从基础原理讲起。首先就要记住三定律:“部分影响整体”、“相似相互同化”、“立场改变能力”。这三条定理请抄写下来,我们待会就会详细讲到。

作为一个……能力,奇术,或者说魔法必定有自己的能量供应来源,好比灯泡需要电力,人体需要ATP。奇术的能源是EVE,「Elan-Vital Energy」,又称生命力能量。GOC在早几年就发现了此类粒子的辐射,那些被淘汰的COLLICULUS和最新的VERITAS系统就是他们根据这个发现的而产生的发明。 但他们没法子跟踪到这股能量的源头,我们也不行。最广为接受的理论指出这股能量和整个宇宙有关。1相信你们都知道能量守恒定律和质量守恒定律。如果我们把整个宇宙当作一个孤立系统并且把我们所知的粒子来比做正常物质的话,那EVE就是暗物质了。它占了宇宙大爆炸能量中的百分之八十并且,很有趣。EVE粒子是对于一大群各式各样的粒子的统称。其表现……耐人寻味。

作为CN分部里为数不多的奇术研究性站点,我们能使用十环2直接地观测到EVE粒子的轨迹。请各位看这里。(打开屏幕)这是我们前两个月刚刚观测到的,目前最为清晰的EVE粒子轨道图。下面我会放出几个不同的EVE粒子,请各位仔细观察。(展示不同图片)对,你,那个领带很花的那个。什么?是,他们的波形不一样,其他人也这么想吗?

Bingo。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EVE粒子所显示的波形是不一样的。和声波一样,我们用三个标准来描述它:频率,响度和音色。听起来比GOC的模式酷多了对不对?但是他们其实是一样的,音色对应色调,不过音色更能说明此种EVE粒子的属性,这个我们之后会详细说明。响度对应音高,表示一股能量的“强度”有多大,我们用Ο(欧米)标记。频率则对应织法,描述该能量的密度,用Λ(拉穆靼)标记。一个小知识:关于GOC所说的“色调”,其实是由音色和频率共同决定的。研究发现EVE粒子在一定时间内会发出一定的VER(Vital Energetic Radiation, 生命能量辐射。),辐射的单位我们将其计作Φ(斐),而辐射的计算非常简单:强度乘以密度即可。VER侦测器可以读出一个物体/术式的VER读数。在分析一个术式时,我们通常使用“三轴衡量法。” 也就是强度,密度与精确度。精确度是指该使用者是否合理且准确地分配其EVE粒子至术式相对位上。但是由于精确度无法直接观测,于是基本上VER的读数多少就已经可以决定事态的发展程度了。当然你们想用GOC的“灵”单位也没有问题。至于EVE粒子的计量单位……我们目前是使用希腊字母Ψ(赛)表示,但是该单位在作战或者研究分析上并没有突出的作用。听说过这个故事吗?你可以用3000赛的EVE粒子来产生大火将高楼烧毁,但也可以用30赛的EVE粒子化型将关键的支撑点毁掉。或者一句更有名的:“倘若你召唤出的风雪不足以冻僵你的对手,那就凝结一根冰锥刺死他。”

那么我们回到之前的三定律上去。首先第一条 —— 你们最好做好笔记 —— “部分影响整体” 这是什么意思?

我们有一个“灵魂理论”:即认为每一个个体都存在着灵魂、精神、和肉体 —— 当然,肉体不一定是指有机物,有名的例子就是奇术作战无人机 —— 当然我们现在先浅谈灵魂。灵魂的性质会改变其周围的EVE性质。一个很形象的描述即是“方程模型”:灵魂即是变量,“世界法则”是运算过程,得出来的“输出”即是带有其独特“灵魂”性质的结果——EVE粒子。

那么,我们的精神和肉体也在某种程度上拥有着灵魂的特性,也就是说会多多少少产生一点EVE。如果当一位擅长诅咒的奇术使用者偶然间得到了你的毛发,皮肤,甚至你的一部分精神,并用其来对你造成影响时,ta通常是将其附着的EVE粒子解析,又因为“世界法则”是不变的,所以将EVE“代入”“逆方程”内即可获得你灵魂的信息。接下来,如同被掌握了授权密码一般的奇术使用者,就会开始他所想做的事情。

这,就是“部分影响整体”,这里的“整体”是指一个个体的灵魂。当该个体的部分被改变时,其灵魂也会改变。

第二条,相似相互同化,很好理解,就是“同类产生同类”的变体。之前我们就已经提过EVE是粒子,也会有其自主的无规律性运动。 EVE粒子之间的运动会影响到其周围的EVE粒子。以音色不同举例说明,一两团音色不同的EVE粒子相遇了,他们并没有用术式排列,那么接下来有两种可能:一,很不巧的,如果这两种粒子正好是相反音色,那么boom,巨大的能量放出并且一个新的,带有不同于之前两个EVE粒子的音色的全新EVE粒子团诞生了。 二,如果这俩并不是相反音色但是不同, 那么你会观察到它们会互相蚕食,互相影响,他们接触的边界会变的模糊,音色也会渐渐变为两种音色的平均值。 我记得有一个AWCY的人使用过相关性质作过画,非常美,但是害死了一个镇的人。我亲手干掉的他。当然在强度和密度上我们就暂时放到之后讨论。那么这第二种情况就是相似相互同化。跟近墨者黑一个道理。

第三条,立场改变能力。我刚刚说过这是“魔法需要有天赋的人来施展”的变体对不对?一个非天赋者若要成为奇术使用者,必须要改变自身。 作为一个普通人是无法感应到EVE粒子并且使用它的。 这就是普通人的“立场”。 许多灵修者选择隐居禅修或者信仰某一种宗教。这个步骤就是在改变他们的“立场”,即所谓之“世界观”。 一旦改变了“立场”并且感应到EVE粒子的存在,那么这就符合“能力”了。

还有一件事我想澄清一下……你们都知道回火吧?(环顾四周)那你们知道回火的形成吗?对,你。

好的,这是标准的,十分标准的制式教科书回答:在施法时所产生的现实框架的反弹。

请同学们把这句话从你的记忆里忘掉,彻底的,不留存在的,忘掉。

回火,对于法师来说,是2018年最好笑的笑话。为什么呢?GOC将回火描述成不可避免的如同反作用一般的东西,令人避之不及。其实不然。之前我们讲到EVE粒子是现实与世界的一部分。反弹一事子虚乌有。

这里其实涉及到一个能量转化程度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在用机械转换能量,或说做功时,比如用滑轮吊起重物,或是引擎里的活塞推动车轮。在我们做这些——实际上是能量转换——事情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能量都用来做这个事情了,对吧?有些能量被消耗来抵御摩擦力或别的什么。使用EVE能量操纵奇术也是一样,总会有一些“被消耗”能量。这些能量会以正常音色,比原所需能量较小但成正比的响度和随机的频率出现。我们最近的研究课题就是如何将这些能量降低至最小。不过这也因人而异。

接下来我们要来谈谈奇术使用者。

蓝型,魔法师,术士,巫师,法师,名号一拿一大堆。有些缺乏知识的人很容易将蓝型和绿型搞混,就因为他们都能操纵物体,做些啥异常什么的。并不是这样。蓝型和绿型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我们十分钟前才讲到EVE粒子的辐射——VER。不同属性的EVE粒子能发出的VER不相同。(展示幻灯片)在这张VER辐射显示图里,左边是蓝型,右边是绿型,大家看得出什么不同吗?你,对,第二排的那个男士。对了,在这张图里,蓝型,也就是奇术师的VER辐射来自于体内,也就是说在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有数以千赛计的EVE粒子穿过他,然后我们这位亲爱的奇术师展开术式施法——什么是展开术式?咱们先卖个关子。而绿型呢?我们可以看到,VER的辐射更像是围绕着绿型。而不是从体内发出,并且颜色与路径与蓝型的也不大相同。也就是说,在绿型扭曲现实的时候,是不会有EVE粒子穿过其体内的。

那为什么,在蓝型“施法”和绿型“扭曲现实”的时候,咱们看到的效果是一样的呢?各位有答案吗?没有?好吧,说实话我还以为有些人会知道呢。

其实道理很简单,把EVE能量当作电力的话,蓝型就是电器。当电器接入电路后,电器开始做它的工作。同理,蓝型感应到EVE粒子并将其引导入自身中时,将其转化为带有自身“特性”的EVE粒子并施法。而绿型……绿型则是用自己的能力引导着EVE粒子直接开始对世界开始干涉,也就是“扭曲”。很有趣的是绿型可以“操作”所有属性的EVE粒子。

你看,EVE粒子作为世界的一部分,当绿型操纵它们的时候,他们对现实所知的粒子做出干涉——微观尺度上,改变半衰期,移除电子,直接引发核裂变,宏观尺度上,加速细胞衰老,改变密度等等等等。可原来在绿型周围是啥EVE,“扭曲”后还是啥EVE。但在蓝型身上,通过蓝型体内散发出来的EVE粒子会有着这个蓝型独特的“特性”,也就是在响度,频率和音色上的不同,这个我们可以从波形图里看出来。很遗憾的是,我们至今未能知道“特性”是由什么要素决定。

还是拿电器来打比方吧,作为奇术使用者,我们也和电器一样有着“电阻”,一般称作“魔法阻值”。意思是,在施法时,对于导入体内的EVE粒子的排斥性。也就间接说明了能够接收的EVE粒子的多少。但是这与“回火”的释放能量不一样。详细要说的话,魔法施展的步骤是:

外界感应EVE粒子→将EVE粒子导入体内(注意在此时魔法阻值开始起作用,“抗拒”一部分引导入体内的EVE粒子。)→EVE粒子被转化为附着个人特性的“特殊”EVE粒子,在这里粒子的三个特征改变。→新的EVE粒子导出,法师展开术式,施展法术。(在这里一部分能量未完全转化,造成“被消耗”能量外放形成所谓“回火”。)

魔法阻值的数值因人而异,关于此数值的计算公式过于复杂,我在此就不多讲了。你们只需要知道,魔法阻值与施法者自身的心理因素,对于施展出的术式的了解程度和自身的“属性”因素有关。为什么呢?首先,魔法是用自己的力量来影响世界,所以在施法时,心理暗示非常重要。并且对于术式越了解,你就知道应该往哪引导,需要多少粒子来编织“场”。这样就对于粒子数量有个底。还有在转换“普通”EVE粒子的时候,有些属性可能需要长一点时间从“普通”转化至带有自身特性的粒子。这样的话效率变慢,也算进“魔法阻值”中。

不过呢,不用担心。所谓的“法器”在这个时候就派上用场了。一些法器是专门用来降低奇术使用者的魔法阻值的。譬如一些特定树木的树枝,编织物或者是金属矿石。我个人比较喜欢矿石与植物的结合,比如说项链或者是法杖。建议各位在测定自己有没有魔法的天赋和魔法阻值的多少后,结合自身的EVE粒子特性决定一下自己需要用的法器。

(此时工作人员将推车推上)

这是一个……很明显,水晶球。专门用来测试魔法阻值的多少。它会向被试者发出一段普通EVE粒子,在被试者体内游转一圈后回归自身。有谁能够……有谁想上来试试吗?对,你,第二排那个头上发卡很可爱的那位女生。请上台来。对,把手放在上面就好了。别紧张,我不咬人的,至少只在床上咬。

好了,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水晶球变成了水蓝色。

水蓝色代表什么呢?代表的魔法阻值为“低”,大概是AWCY里的艺术家的水平。谢谢你,请回位。

最后一个要点,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注意到,这节课上我一直使用“奇术使用者”和“蓝型”来描述……蓝型,为什么呢?(切换屏幕)

请大家记住三个称呼:巫师Wizard法师Sorcerer术士Warlock。这三者都是奇术使用者。

为什么?有何用意?

区别非常大。

”巫师”一般用来称呼经过“学习”,也就是改变自己的“世界观”而使用魔法的生物,譬如大多数的人类奇术使用者。“法师”则适用于描述先天对EVE粒子有亲和性并且天赋极高的生物,有些是人类,有些是离我们很遥远的存在。而“术士”则是描述一些被高位半神级及以上实体直接赋予力量的生物,这些通常是很不好惹的黑型,而且成长的潜力无限。被称为“行走在世间的神。”

有个笑话是这样的:巫师,法师和术士去考魔法考试,巫师考过了,因为他很刻苦地一直在学习;法师考过了,因为他是个天才一看就会;术士考过了,因为他陪监考老师睡了一晚。虽然这听起来很无厘头,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他们的能力和来源。

当然,当我们要提及的奇术使用者在场时,我建议还是称其为“奇术使用者/奇术师某某某”,而不是“巫师/法师某某某”。在奇术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法师”永远会比“巫师”被高看一等。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歧视与排斥,我再次要求大家,除非在档案内表明力量来源,其他场合请使用“奇术使用者”或“奇术师”。

咱们下节课要深究EVE粒子的实际应用。会很有趣的。那么这节课就先上到这,现在我需要你们每个人施展一下“指尖光”,这是课堂小测——不不,当然是开玩笑的,我可不想看到你们中有人把手指给炸掉。请把椅子收回桌子底下,带走你们的垃圾。还有,记住今天讲的知识点。下节课才有课堂小测。 没过的统统给我去当祭祀材料——当然是玩笑。

咱们下节课见。

除非特别注明,本页内容采用以下授权方式: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3.0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