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粒子实际应用——场与法阵

下午好,欢迎。请在入口处拿一杯茶或者热可可。抱歉这里没有咖啡。今天的课可能会有些枯燥,请尽力确保自己不会睡着。

上次讲座我们讲到了施法的种类,浅谈了一下符号与象征在施法时的作用,以及奇术应用的未来。上次讲座后也有一些踊跃报名者参加了近未来奇术研究,我很高兴。

好了,这一节课我们要来讲……一些实际点的东西:场与法阵。

说到场,我相信各位的脑海里都浮现出的是各种重力场,量子场……当然在这里场不是指物理量。如果你想到的是奇形怪状的,发着不同炫酷光芒的魔法阵,那差不多摸到门槛了。“法阵”这种对于场的描述说得十分暧昧。举个实体的例子:一扇门的作用是什么?有人说是开合,有人说是隔离,都对。那么说到门,各位脑子里都会浮现“开合”与“隔离”这两个概念。门作为“场”的载体,被“场”包围其上,执行着“隔离”与“开合”的虽然是门,但是场给予了这个物体能力的定义。一架梯子也有一个场,因为它包含“引导”的概念。“场”是从这个物体表达的概念引申出来的集合信息。如同是包裹在一个物体上的说明书一样。譬如我给你一根阴极射线管,你一开始不知道这是个什么玩意,但如果你能查看它的“场”,你就会大概猜到这个玩意能干什么。一个物体的功能就体现在“场”上。如果这个物体的结构改变了,功能也会改变,“场”也发生变化。我们所谓的“形态构建”即是对于场的构建——概念的构建。当然各位肯定会有疑问:如果场只是一堆概念的集合体而不是实物的话,那火焰和水柱是怎么从发光的法阵里窜出来的呢?

咱们慢慢来。请各位回想一下至今你们所遇见过的模因或是认知危害。我猜最简单的就是拿出几个图片或者做几个手势就能将一个简易模因植入你的脑子里。最简单的,我向谁竖个中指,里面包含的模因,也就是“鄙视”,立刻会传达到他的脑子里。这些手势或是图片代表的就是一个个概念。所谓概念就是最简明而准确的事物描述。那么依照这一条,认知危害也可以被精炼,并且用很简洁的方式表达出来。手势动作符和模因抹杀触媒就是最好的例子。

那么根据这个进一步推论,一个物品,或说这个物品的功能是否也可以被精炼成一些简单的概念并且表达出来呢?所谓的“归纳推理”就是这样,将相似的东西归为一类——比方说,无形状有体积,会流动,我们都把符合这样的物体归类为“液体”。若是将事物的概念改变了,即场改变了。这件物体会不会也改变呢?

答案是肯定的。门如果失去了开关的性质就变成了墙;梯子失去了“方向的引导性”——也就是踏板——就会只是两根棍子。如果我不再是基金会的特工,不会一点魔法,那我将成为一个没有名字的无名小卒,没准还会一开场就被飞来的东西砸死——至少我的上层叙事是这么看的。

先生们女士们,魔法的本质即是如此——概念的改变。当然想要在现实世界改变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概念是根本不可能的,对着墙壁一通乱挥怎么也变不出一扇门,除非你手里的是可以破墙的工具。要想让梯子变成暂时对你无用的木棍,你只能一个一个把踏板拆下来。但奇术意义上的概念的改变与物体的物理性状改变这两者的辩证关系如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改变了物体,那么概念自然就会改变;这是我们常见的。但是改变了概念这件事上,我们很少见过。

法阵就是如此运用的:符文甚至是法器表达出纯概念,而EVE粒子在经过这些场时,则自然地将概念“赋予”至物质上——不论是现实世界的物质或是EVE粒子。于是全新的概念被附着在物质上,新的“场”诞生了,宛如奇迹一般地重塑了这个“新”物质的特性。如同大自然最美的设计一般,“想象力”这一词从未有过像这样如此直接的体现。在一些游戏中各位见到的“附魔”也与这种方法相似,都是将一些“能力”附着在物体上。当然法阵并不只拘泥于发着光的符纹,自然中存在的物体也可以被用做法阵。风水学家们就是利用了地势地形与其代表的概念关系来推断“气”的走向与利用。有些事物自身即是概念,例如一些植物与矿物。一个经典例子:桃木自身就被赋予了能驱赶“鬼”的概念,于是在制作驱赶恶灵法阵的时候桃木被经常用到。火也被认为有“清洁”和“通往另一条路”的概念,于是有一些法阵在最后必须被点燃,从而覆盖上一层代表着“通往另一世界”的“场”。现代奇术师能够在平板电脑上施法的原因也是如此:概念可以在屏幕上显示出来。剩下的就只要由EVE粒子来做就好了。

EVE粒子是如何将“概念”附着到物质上的?我们目前未知。但这就是魔法的魅力所在,它模糊了现实与幻想的边界。

在构建场时,EVE粒子的三要素也决定了场的三个要素:响度决定这个场的强度有多大,干涉能力有多大;频率则决定其稳定程度;至于音色,当然是决定其属性,通俗一点就是“亲和性”,有些人的EVE粒子音色特别,导致他展开关于“水/液体”的法术的时候特别顺畅,这就是对于“水/液体”的亲和性。至于所谓的“术式相对位”,那是奇术几何学所研究的课题,我们不在此多讲,简单的比方即是乐高积木的说明指南,不好好照着拼的话没什么大碍,但是建的好没准会很漂亮。关于这个,圣所内的图书馆有一个专区描述了一些术式的相对位和组合指南,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不过会很枯燥就是了。

既然我们已经对场有了基本概念了,那么来谈谈法阵。最基本的、必备的元素有这几个:储,引和具。顾名思义,就是必须要有能量源,能量的通路和做功的地点。“具”部包含了大部分的概念描述符,这里就是EVE粒子将概念“甩”到其他粒子上的加工工厂。当然其他两个元素里也可以加上一些概念,不过稍稍麻烦一些就是了。“储”部大多是圆形或者是某种规律几何图形,从而产生“凝聚”的场,自然的汇存EVE粒子。 “引” 一般是引导的线状,用于引导EVE粒子去向不同的“具”。 我们谈过的回火也是在这里产生的,在附加概念时一些能量被消耗来抵御该事物原本概念的反弹了,但在转换完毕后又被释放了出来。这就是回火。对,概念也会回弹……这是奇术,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我记得上次我说过一个词叫“展开术式”是吧。

展开术式,顾名思义,你将你要用的术式/法阵展开或者转换位置。一般来说,展开术式的原因不出于二:一个是因为你没那么多空间来用一个石板刻上法阵,只能用EVE粒子来做成法阵,这时候你需要展开。第二个就是因为你的法阵可以变形,换个形态就会有别的功用,那么这时候你还要格外小心在变换的时候别丢了自己小命。

展开术式的过程,一般都是构造封闭的“储”部,然后在距离“储”的不远的地方构建“具”部,最后将“引”部把二者链接,有必要时延展“引”部。在辐射图的显示中,犹如一张叠着的纸延展开了一样。特别要注意的是,千万,绝对,不要比“具”先构建“引”。要记住“储”一直是首要地位,其次是“具”,然后是“引”。若是将“引”和“储”一开始就联系起来,然后再急急忙忙在“引”的另一头建“具”的话,不但一些EVE粒子会遗失,而且不完全的“具”会导致很可怕的后果……想象一下你想要“水的爆发”,但你把“储”和“引”连起来之后,只建了“爆炸”的概念后就……

展开不规范,亲人两行泪啊。

那么这节课也到此结束,请各位有序退场。下节课我们将详细刨析一些基本的概念和一些实例举样。

除非特别注明,本页内容采用以下授权方式: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3.0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