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术初探(二)——奇术应用与未来简介

各位早,欢迎来到圣所(Sanctum Sanctorum),我是今天的主讲人,Justin特工。

相信大家对于两周前的讲座还记忆犹新。我们上次讲到了奇术使用者和现实扭曲者的区别,还有魔法阻值的概念。相信很多人已经开始根据自己的阻值和能力开始物色自己的法术和法器了。这很好,勇于探索一直都是奇术研究的主要精神之一,但是能不能跨过这扇门就说不定了。

今天我们来简单讲讲奇术的应用以及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如果在这节课后一些同学想投身于近未来奇术研究的话,欢迎来C区2层的三号研究室报名。

先来谈谈“非灵性施法”吧。

很多同学在我说出这个名词的时候脸上写着困惑,没关系,慢慢来。

在……大概是1778年的时候……召开了全世界第三次奇术师会议。这场会议的主题则是讨论他们的新发现 —— “生命脉搏”,也就是我们后称EVE粒子 —— 并不是所有法术的能量来源。这是,或者曾经是,一项大发现。在这场会议中一些法师们的信仰几乎崩塌,他们一直以来把“生命脉搏”奉为圭臬。在这次会议后大会统一将非EVE粒子施法称呼为“混沌的非灵性施法”,因为他们认为不经由EVE,“生命能量” 而施展的奇术过程是“没有灵魂的”。

后来事实证明他们错了,此种类的施法可以说是“混沌”,并且危险至极。但绝对不是“非灵性”的。并且很多学者在此之后对于“非灵性施法”也进行了很多的研究,这才促生了“灵魂理论”的发现。

想象一下,你面前有着一台电脑,这就是整个世界。现在你打开了它并且输入一段指令,电脑开始运算,我们可以将它看作是你在使用奇术改变这个世界。EVE粒子施法和“非灵性施法”都是这个“电脑”的指令。只不过是表达方法不同而已,看看这两个例子:

echo 'Hello Justin' > /home/sanctum/lecture2.txt

vi /home/sanctum/lecture2.txt
Hello Justin
:wq

这两者都是将一段信息输入一个文件。只是表达方法不一样而已。

“灵魂理论”认为:每一个个体都存在着灵魂、精神、和肉体 —— 当然,肉体不一定是指有机物,有名的例子就是奇术作战无人机 —— 当然我们现在先浅谈灵魂。灵魂的性质会改变其周围的EVE性质。一个很形象的描述即是“方程模型”:灵魂即是变量,“世界法则”是运算过程,得出来的“输出”即是带有其独特“灵魂”性质的结果——EVE粒子的不同特性。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想必我不说各位也已经知晓 —— 奇术。

那么“非灵性施法”呢?既然没有EVE作为能量来源,如何引导出奇术进程呢?

哈,我看到很多人脸上有些表情了。

没错,非灵性施法的能量来源是灵魂。当然这并不是说非灵性施法会“损耗”灵魂,非灵性施法损耗的是……更加深奥的东西。灵魂只是用来达成奇术进程的渠道而已。

在上一节讲座我讲过部分影响整体,在这里非灵性施法则是一个完美的“部分影响整体”例子。在施法过程中,完全不需要引动EVE粒子,同时EVE粒子也没有经过同化,施展的奇术好似凭空出现。这是因为施法者的“灵魂” 在某种程度上与这个世界的“灵魂”产生了共振,沟通,将自己想要的信息“写入”了世界的代码里,从而发生了奇术进程。在这里“部分”的灵魂(人)影响了整体的灵魂(世界)。但是要记住,“非灵性施法”并非高于EVE粒子施法。一般来说能使用非灵性施法的施展者极少,且能施展的能力强度不一。并且如此庞大的灵魂交流对于精神的损伤极大。所以非灵性施法者不是发疯被消灭就是隐居起来无人知晓。

问题?

对,死灵法师和亡灵法师。灵魂的应用很容易让人想到这个不是吗?这两个种类有别于普通的EVE施法的奇术师……一般不使用EVE粒子施法,他们的方式很特别。还记得“部分影响整体”吗?在一定程度上,我们的精神和肉体也在某种程度上拥有着灵魂的特性,也就是说会多多少少产生一点EVE。如果一位死灵法师偶然间得到了你的毛发,皮肤,甚至你的一部分精神,那么恭喜你,你摊上事了。

死灵法师Necromancer最擅长的是对于灵魂的操控。当得到带有你的EVE粒子时,ta通常会将其解析,根据灵魂理论,“世界法则”是不变的,所以将EVE“代入”“逆方程”内即可获得你灵魂的信息。接下来,如同被掌握了授权密码一般的死灵法师,就会自己重构建你的一个迷你版灵魂。如同量子纠缠一般,当他的“迷你灵魂”作出改变时,你的灵魂也会被改变,甚至波及至精神和肉体。这么做的原理不明。但研究者们的猜测是,世界为了保持其“一致性”,当一个灵魂被改变时,迫使与其完全相同的灵魂作出相同的改变。而亡灵法师呢?亡灵法师Spiritualist则是注重于精神的操控,精神相对灵魂来说是如同“记忆体”的存在。精神负责把从“肉体”收集来的经验转化为记忆并储存。灵魂则是读取精神中的记忆并整合成为“人格”。亡灵法师有一个区别于死灵法师的著名魔法,你们有谁……对了,就是净化灵魂。亡灵法师不会操纵灵魂,但ta可以选择性的改变精神中的记忆,从而改变灵魂的“性格”。但是这两类有别于EVE粒子施法的奇术师不算入非灵性施法者,他们的界定方法更模糊……你们就当他们是某一种密法的使用者吧。

好了,奇术的应用。

最为直接的一个,在构建术式的时候,善于使用符号与象征。

符号Signs象征Simbols是概念的集合体,而术式正是建立于概念之上。至于概念的应用……我们很快就会学到。

男性符号?就是 ♂。 原本是火星的星象符号,象征积极,果敢等一系列“符合”男性特质的属性。久而久之这个符号便应用于提及男性或表现男性的特质……哲♂学就另当别论了,那是网络模因。

象征的例子比较难找……就说“墙/障壁”这个象征吧。

其实这个象征应该是属于一个较为原始的概念,即“将某物与‘我’隔离开”。墙本身,用于建造房屋等“居所”。 久而久之,“墙/障壁”的概念引申就变成了“保护”。其他的……譬如说伞,将“雨水”和“使用者”隔离开来……所以有些奇术师很喜欢用伞来当承载防御术式的法器,因为它本身就象征“墙”,有“隔离与保护”的概念。

在构建术式的时候也是一样,如果你要造一团火焰的话,我觉得把象征源源不断的符号和象征水的符号一并放在术式里是很不明智的。

第二个就是法术的组合使用,简单的就是同属性的魔法一并使,相似相互同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很好奇如果我把源于“分离”概念的爆裂魔法和分解魔法一起用会怎么样……当然我不会在这里用啦。

更复杂的就是不同形式的魔法一起使用。以中国的方士为例……别介意,夸一夸自己的同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有一句俗语叫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施展法术也是一样。长年累月沐浴在EVE粒子的辐射下也会有癌症发生的可能,更不用说构建术式的时候一时大意把自己炸死或者留下暗伤。一句话,施展奇术需要付出代价。

有时候付出了代价,可是结果并非如你所愿:火苗太小、水流太大、或者是盾牌不够坚硬……但此时方士们的施法方式出现在世人眼前,问题的答案一下变得灿烂而明晰了起来。方士们用的是布阵丹墨借法言灵……相信安德鲁斯女士为你们解释得够清楚了……这里我就讲一下借法和言灵。

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神奇的,就是小型的非灵性施法而已。在借法和言灵时通过内心灵魂的共振和交流达到稳固施法结果的方法。但是这也可以体现出中国方士的创造性智慧:他们明白观测改变事实,自己的灵魂能够改变世界的灵魂。EVE粒子施法与非灵性施法的结合使得其独特的施法方式领先于其他奇术施法方式……仅限地球。这是一个很生动的奇术应用例子:分析、组合,排列、实验、应用。五大在奇术应用研究所需求的元素全部囊括。当然也对应了圣所的宗旨之一:“无限”。

同样的使用方式有时候也出现在神性奇术Theo-Thaumatology上,有些神性奇术师会在使用EVE粒子施法时无意识地将内心对于该神的信仰投影至其术式上,这也算是一种非灵性施法与EVE的混合。奇怪的是此类状况从未出现在使用自然奇术 Thaumaturgy的奇术师身上,可能是因为没有信仰的关系吧。至于方士……他们有民间信仰。神性奇术和自然奇术的区别我们之后会讲到。

奇术的未来?

奇术的未来……我想一定是光明灿烂的。奇术有如高科技一般的便利性,并且对于奇术的研究也是对于自然科学的研究。我想,等到几百年后,人类也应该会大量使用基于奇术的研究而开发出的工具吧。最近的近未来的奇术研究也在这个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最好的一个例子就是仍然运转正常的游侠号。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一定会要要求使用奇术,毕竟普通人太多,奇术代价有的也很大……等着瞧吧。唯一令我担心的是基金会和圣所的主旨冲突……你看,基金会要求的是控制收容保护,但是在圣所的角度看来,有些被收容的被控制的,本不应该被如此对待。这样的做法是在打破宇宙的平衡……

对不起,我一下失态讲了太多。基金会和圣所合并以后这类话题就不该被提起……双方在合并以后都各退了一步……这也算是求同存异吧。

下课吧,下一次我们要讲形态构建与场,穿件厚点的衣服来上课,天要变冷了。

除非特别注明,本页内容采用以下授权方式: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3.0 License